Ivy日日

Please god you must believe me.I've searched the universe,and found myself within her eyes.

《飘》的结局里,斯嘉丽想挽回瑞德,她在心里想,只要她回到塔拉,还有红土地,就一切都会有办法的。小时候看的时候没懂,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红土地那么重要。

最近回顾,看到斯嘉丽的爸爸杰拉尔德其实早在一开始就说过了:" '土地是世界上唯一最值钱的东西啊!'他一面嚷,一面伸开两只又粗又短的胳臂做了非常气愤的姿势,'因为它是世界上唯一持久的东西,而且你千万别忘了,它是唯一值得你付出劳动,进行战斗......牺牲性命的东西啊!'"

那时候斯嘉丽还在表现她对这番话的不屑,可其实她在骨子里完全继承了杰拉尔德的个性,对土地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,而她的坚韧倔强,也正是来源于此。再看结局,看见她说:“我明天回塔拉再去想吧,那时我就经受得住一切了。”这种对土地的信任,真的好打动人。

我们这代人,没怎么接触过真正耕种的土地,没有真切地感受过土地是怎样孕育生命,但我始终觉得,人对于土地的眷念,就是与生俱来的。


评论